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

中一校本教材:關雎

關雎 《詩經‧周南》


關關雎鳩1,
在河之洲2。
窈窕淑女3,
君子好逑4。


參差荇菜5,
左右流之6。
窈窕淑女 ,
寤寐求之7。
求之不得 ,
寤寐思服8。
悠哉悠哉9,
輾轉反側10。


參差荇菜 ,
左右采之11。
窈窕淑女 ,
琴瑟友之12。
參差荇菜 ,
左右芼之13。
窈窕淑女 ,
鐘鼓樂之14。




作者簡介


本篇選自《詩經‧周南》,屬周朝民歌,作者佚名。




 背景資料


《關雎》是《詩經》開宗明義的第一篇,書中諸篇,多截取首句之字命名,一般多用首兩字或三字。《關雎》一詩,因首句「關關雎鳩」中頭兩字用疊字,乃截取詩句的第一與第三字而成篇名。


由於年代久遠,因此歷來對這首詩的看法,可謂眾說紛紜,莫衷一是:有人認為這是首男女相悅的情詩、有人則認為這是首新婚喜慶的賀詩,也有人認為這是首假借愛情內容而批評時事的諷刺詩。


單從字面看來,《關雎》應是一首產生於二千多年前古老的民間戀歌,詩中娓娓細述的是一個男子的單相思,他的傾慕、愛戀與渴望,而這正是亙古以來每一個人心中對愛情最深的企盼。




 注釋


1. 關關:擬聲詞,描寫雎鳩的叫聲。雎鳩:一種水鳥。生有定偶,故詩經關雎篇以喻君子的配偶。鳩,粵音溝。

2. 洲:水上的陸塊。如:「沙洲」。

3. 窈窕淑女:體態美好又有德性的女子。窈窕:幽靜美好的樣子。淑女:閑雅貞靜的女子。

4. 君子:才德出眾的人,也解作在位者或君王。逑:配偶,亦解作聚合。好逑:好配偶。

5. 參差:長短不齊,粵音侵痴。

6. 荇菜:多年生水草,夏天開黃色花,嫩葉可食。荇,粵音杏。

7. 流:順水流而採摘。之:代詞,此處指荇菜。

8. 寤:睡醒,粵音誤。寐:睡眠,粵音未。思:語氣助詞,無義。服:思念。

9. 悠:憂思貌。哉,語氣助詞,表示感歎語氣,相當於白話文中的「啊」。

10. 輾:半轉。反側:反身,側身。輾轉反側,描寫難以入眠之狀。

11. 采:通「採」。

12. 琴:五弦或七絃樂器。瑟:二十五絃樂器。友:交好。之:代詞,此處指淑女。

13. 芼:摘取,引伸為選擇之意,粵音冒。

14. 鐘:金屬打擊樂器。鼓:皮革打擊樂器。樂:奏樂慶祝。




賞析重點


依據古人所論,《關雎》一詩可分為三章 (即三個段落),首章四句中,詩人借物起興,寫自己的愛情與想望。雎鳩,是一種水鳥,傳說這種鳥兒雌雄相愛,形影不離,情真意專,如果一隻先死,另一隻便憂傷不食,憔悴而死。因此首句寫出雎鳥一聲聲相互和鳴的關關之聲,引起男子無限的情思,想到那位美麗賢淑的少女,正是自己的理想配偶。至於說「窈窕淑女」是誰,是男子在河邊邂逅了一位美麗佳人,而一見鍾情,而傾慕追求?還是男子見雎鳩相親相愛成雙成對而引發感觸,思念起心中的人兒?讀者可自由想像。


次章八句,以纏綿之情,道出男子追求未果的愛慕之心與相思之苦。「參差荇菜,左右流之」,也許是詩人暗示著少女正在河邊採荇,她的美妙姿態,她的窈窕倩影點點滴滴,深深的烙印在男子的心上,難以磨滅。也許是詩人比喻左右浮動的荇菜,就如少女不可捉摸的心,注定二人的情路曲折兜轉,於是令詩人加倍日思夜想,不能忘懷。接着詩歌寫到詩人白天食不知味,無心做事,而漫漫長夜又只能躺在上翻來覆去的苦思冥想不能成眠,心中反複思念著愛人的苦況,流露出真摯深刻,耐人尋味的情感。


第三章八句,描寫男子幻想與思慕的人共諧連理,琴瑟和鳴,鐘鼓齊奏的歡樂情景,流露出詩人溫柔敦厚愛的一往深情。


也有人說:「這首詩描寫了抒情主人公對一位少女邂逅、追求、相思並同她完婚的全過程。」到底詩歌結尾是紀實還是想像?大家可自由去細細玩味!


孔子在《論語.八佾》有中肯的評價:「《關雎》樂而不淫,哀而不傷。」綜觀全詩充滿著男子的浪漫情懷,它寫思慕,寫追求,寫嚮往,深刻細微而不失理性平和,感情熱烈又不陷於難以自拔的痛苦呻吟。這真是談感情時往往動輒自戕,甚至玉石俱焚的現代人要好好省思的。


文學知識:《詩經》風格與內容

古人論《詩經》作品風格,謂之曰「思無邪」,又謂之曰「溫柔敦厚」,反映了《詩經》的內容和文字崇尚質樸和諧的特色。因《詩經》內容包羅萬有,既多記各地風土名物,又寫遍各種人情事理,故古人又有讀《詩經》可「多識草木蟲魚鳥獸之名」,以至「不學《詩》,無以言」之說。


 延伸閱讀

1. 周錫韋复選注:《詩經選》(香港:三聯書店(香港)有限公司)

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:831.1 7784


2. 潘富俊著,呂勝由攝影:《詩經植物圖鑑》(台北:貓頭鷹出版)

 
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:370.24 3232


視聽資訊

1.《詩經》解說視頻:





2.《詩經》解說視頻:

 




3.《關雎》歌曲視頻: